绝崖,是你赢了

【卡辛Sins】坏掉的八音盒

白色情人节也应个景,轮到男方回应女方的心意了

实际上八音盒的制作工艺相当复杂 文里在胡诌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坏掉的八音盒

 

琉兹沉默地看着手上的木头盒子,眼神有些发直。

这是一个看上去十分陈旧的木盒,四四方方,比手掌稍微大一些,掂在手上多少有些沉甸甸的分量。

琉兹又一次打开了木盒的盖子——这是她一上午不知道第几次打开这个盒子了——已经锈蚀的合页发出极不情愿的“吱扭”声响,斑驳的铁锈从上面掉下一些,落在她白得分明的掌心里。

盒子里面的情况也不容乐观:一些金属质地的机械部件紧凑地挤在四四方方的空间中,大半都已生锈,但还能勉强分辨出它们是如何组合起来的;一根细小的摇把延伸到盒子外侧,看它那曲折的样子,明显就是要引诱人捏住它并转动的。

于是,琉兹又一次伸出三根手指,小心翼翼地捏住那仿佛下一秒就会断掉的摇把,轻轻地转了起来。

很生涩、黏腻、阻滞的手感反馈。转不动,着实转不动,甚至半圈都还没有转过去,琉兹就因担心下一秒整个结构可能会彻底崩坏而停手了。

琉兹皱了皱眉:“这八音盒怕是废了。”

在“毁灭”无处不在的阴影下,连这种原本精巧细致的小东西都没能幸免,只因它多少带有机械构造的成分。

卡辛从屋里走出来,看到琉兹坐在长椅上低着头一动不动的背影。

“睡着了?”卡辛心想,静悄悄地走了过去,刚要俯下身确认一下琉兹是不是莫名其妙地在这种地方睡大觉,便迎上了对方猛地转过头看他的正脸。

“!!!”卡辛吓得一双大眼睛眨三眨,但还是故作镇定地说:

“原来没睡着啊,在干什么呢?”

琉兹看到他的样子有点忍俊不禁,她微笑着抬起手,将掌上的小木盒展示给卡辛。

“你看,一个坏掉的八音盒。”

“八音盒……?”卡辛在自己支离破碎的记忆中努力搜寻着关于这个词汇的信息,不得不说,即便已经过去这么长时间了,他仍感觉自己还有许多事并不知晓,或者说,已经忘记。

“偶然发现的,它就那么半截子埋在土里…”琉兹补充道,忽然间,她注意到卡辛那略显迷茫的神色,于是接着说:

“它原本应该是个能自己发出乐声的小装置,你看,这里不是有个把手吗,转动把手就能放音乐了,按理来说是这样的……但是现在,它坏了。好想知道会是什么样的曲子啊……”

卡辛看了看这个其貌不扬的小盒子,又看了看眼神中隐隐透出期待与失落的琉兹,轻声说:

“它坏掉了…也是因为毁灭的缘故吗?”

琉兹感觉自己胸口突然闷闷的,像是被什么人用不大不小的力道打了一拳,但她还是给出了基本肯定的答复:“…多半是吧。”

卡辛沉默片刻,忽然说道:“我们来修好它吧。”

琉兹愣住了。

“虽然不知道能修复到什么地步。”卡辛接着说,“但是至少要让它发出声音来。只要你想听,我愿意尝试一下,就当弥补自己犯下的过错了。”

卡辛顿了顿,略显尴尬地接着说:“虽然这只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。”

琉兹一时之间竟不知道说什么才好,她只觉得幸福的暖意充斥心间,似乎结果如何都已经不重要了。她直视着卡辛也在看向她的双眸,很用力地点了点头:“嗯!我们一起修好它。”

不得不说,这种事上真正有办法的还是欧吉。他只是大致看了一下八音盒的构造,就给前来请教的卡辛和琉兹指出了一条明确的思路,甚至还不吭不响地画了张示意图出来。

琉兹负责各处搜集可以代换的零件和材料,卡辛负责把尚且还能用的部件清理翻新,再把完全报废的零件替换掉。

他做得很小心,很细致,尽管他的手很稳定,力道把控也相当精准,但他仍然仿佛畏惧般地全神贯注,生怕有一点点闪失。

卡辛知道,于他来说,“破坏”是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,即便他为此痛苦不已,但这仍是他生来的本领,挥之不去。而现在,这是他第一次尝试去修复一样东西,甚至堪比创造,这远比单纯的破坏来得复杂,而他也格外重视并珍惜这种来之不易的机会,并绝不后悔自己做出的决定。

终于,在数天之后,原本坏掉的八音盒焕然一新。

琉兹再一次注视着掌中的八音盒:连木头都已经被卡辛打磨过,甚至刻上了浅浅的花纹;合页也不再锈迹斑驳,打开盖子的时候顺畅而稳定;盒子里面是清晰分明的组件,琉兹费了很大工夫才找到的一个黄铜圆筒横置其间,筒身上错综密布的一个个小凸起是卡辛按照原样仔细复刻的;铜柱下方是金属梳齿,琉兹把它们切割得很精细;所有螺帽都被打磨得锃亮,盒子外侧的摇把也更换过了,把手末端还嵌着一颗苹果不知从哪里找到的玻璃珠子。

这一刻终于到来了。琉兹深吸一口气,将八音盒置于膝上,充满仪式感地伸出纤长的手指,捏住了摇把。玻璃珠传来冰凉的触感。

把手开始缓缓转动,黄铜圆筒也跟着转了起来,凸起划过那些金属梳齿,清脆悦耳的音符流泻而出。

坐在长椅上的卡辛和琉兹静静地听着这乐声,不远处站在屋檐下的欧吉和苹果也在侧耳倾听,一时间,世界上仿佛只剩下了这一种声音,她实在过于动人,令人不自觉地沉醉其中。

曲毕,琉兹轻轻地阖上了盖子。

“真好听……”她握住了身旁卡辛的手,“谢谢你…”

卡辛也紧紧回握住她的手:“谢谢你,让我做到这一切。”

琉兹轻抚着木盒表面简约的纹路,将头靠在了卡辛肩膀上。闭上双眼,那美妙的旋律仿佛仍回响在心间。


评论(1)
热度(10)
© 燕过客 | Powered by LOFTER